Thursday, October 23, 2008

修生、脩身(二)

(18/9)

今天默想瑪竇福音20:1-16。「眼紅」就是跟人比較,爭長短。我們總是眼紅別人的東西,覺得人家總比自己好,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以自我為中心,生活自然也不會開心,漸漸地不再以喜樂的心生活。

什麼事也斤斤計較,做什麼事也不盡力,當然每天的奉獻也不夠力,事事得過且過,自認什麼事也不如人,這往往是修道生活的致命傷。

可以有什麼出路?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,同時亦肯定自己的長處,在欣賞中保持一份尊重、不計較,自然能夠喜樂侍主。

當焦點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時,就沒有「蝕底」的問題,一切都會甘心去做。我想起頌恩第89首:「甘將一生交給你」,在主的葡萄園裏,不以自己的益處和得失衡量,一切都以天主的事業為重。

(6/10)

保祿在大馬士革的經驗,雖然在他的書信中輕描淡寫,但卻是他整個一生的轉捩點。我相信他在整個一生中,每當他意志消沉時,傳教遇到挫折時,這份經驗定會幫助他重新振作。

我們的聖召何嘗不是如此呢?我們每次都要回憶被召叫的起點,重新出發,那是恩寵的泉源。

保祿的說話,每天都在心中不斷回響:「主,你是誰…」、「主,我當作什麼…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