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7, 2008

修生、脩身

4/9(四)

近來聽聖書時(盧雲《從幻想到祈禱》)常提到「孤寂」、「心靈獨處」,我認為那是一處讓天主觸碰,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的空間。其實,我們每天都需要保留這樣一個空間(內室),讓自己的心靜下來,和天主相遇。不過,我們總是對孤寂感到駭怕,於是把這個空間和時間,填得滿滿的,窒礙了天主的臨在,連聆聽天主在我們內心的聲音也不願聽進去,真是可惜!

兩星期前某天的福音(路5:1-11),耶穌邀請我們「划到深處去」,就是要我們離開自己的安全網,用一個新眼光去面對每天的生活和挑戰。聖召,是天主的恩賜和禮物,但也需要我們的回應、努力和付出。

伯多祿說:「主,請你離開我,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因為意識到個人的軟弱和不堪當,我們才能容讓一個天主進入我們內心的空間,在我們內「重整一切」,才能捨棄一切跟隨耶穌基督,成為「漁人的漁夫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