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2, 2007

修道生活的發現

修道生活的發現

總結過去幾個月的修道生活,我發現要擁抱及甘心接受生活中的十字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「天天背著十字架跟隨我」這句福音經文聽過無數次,但有多少次是真正心領神會呢?駱神父在月靜中曾提到聖女小德蘭為了天主而克苦,面對修院中的困難及別人對她的誤解,聖女並沒有為自己辯護或爭取什麼,反之她將一切都奉獻給耶穌,為天主的緣故而受苦。

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及聖週,我覺得特別有意思。在玫瑰經的痛苦奧蹟中,我循著「受苦」這個主題默想。內心雖然感到痛苦難受,但我慢慢體會、意識到這是天主給我的十字架。有時候的確很難背起這個十字架,也很想求天主免去這苦爵。祈禱彷彿沒有答覆。但我看出這是天主的旨意,就求主賞賜我聖寵去克服這份對痛苦的抗拒,也求主聖化這份痛苦,同時聖化我自己。使我能以天主的(或靈修的)眼光去看待當下的境況。每次默想「耶穌山園祈禱」時,我也有這個想求耶穌撤去我這個十字架的誘惑,但我深深知道走成全、成聖的道路,十字架是無可避免的選擇。縱使十字架很沉重,似乎很難背負和承擔,也會因此而受傷,但我決意將自己的痛苦奉獻給耶穌。

這個十字架既然是天主為我預備的,祂就絕不會給我一個超過我能力的十字架去背負。那是祂的旨意,我知道要甘心背起它,擁抱它,即使會流血。我把自己的痛苦和耶穌基督的苦難結合起來,奉獻給天父。

面對這個十字架時,天主令我懂得一件事,就是只有上主才是唯一完善,時常忠信,徹底了解人心,始終不會拋棄我們的朋友。祂是忠信的,因祂不會改變,即使我們失信,祂永遠也不會背棄我們。難怪聖保祿宗徒如此肯定:「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為了祂,我自願損失一切,拿一切當廢物,為賺得基督……」。只有在耶穌基督內,任何其他的友誼,才會顯得有意義和美好。

而藉著每天的朝拜聖體,我感到耶穌是多麼渴望我們去拜訪祂,跟祂傾訴,祂也常在聖體中等候我們。但我們總是有諸多理由拒絕祂的邀請,甚至用世俗的方式解決問題,忘記了信賴天主,把困難帶到祂面前。更甚者,是我們忘記了祂也是治癒的天主,不但治癒我們身體上的毛病,也是我們心靈的良醫。

No comments: